2010年1月6日星期三

草食男

所谓的“草食男”,就是像食草动物一样,他们友善温和,但在婚恋关系上却总
少了些男子汉应有的主动
,所以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
不会积极去追求
恋爱或性爱方面的事情,而喜欢保持不温不火的步调和女孩子在一起。
放眼望去,你就会发现80、90后的男人越来越多地具备了“草食性”倾向,
一场“草食化运动”似乎在全世界的男人中悄然兴起。

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现象,主要有几个原因:

首先,飞速变化的成长环境影响了他们的性格。
当代“草食男”从出生到现在,这短短的二三十年其实是世界变化最快的时期。
因为外界变化大,所以他们对未来有着很多焦虑和不确定性,由此就缺乏了自信与激情。
上一个时代的男人通常认为,凡事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,而这个时代的年轻男人就大大不同,
感到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,因此也就贴上了“草食男”的基本标签:
缺乏自信,也缺乏生活激情,而这一点很容易就会反映到他们的婚姻经营上头。

第二,经济压力过大
这缘于过去二十年来房价、物价的飞速上涨。对一个刚开始工作的年轻男子来说,
要买车买房,其实压力是不小的。婚姻还需经济实力的支持,
所以迫于经济压力,他们对婚姻的态度是很好,但不需强求。

第三,个性比较被动,既不愿承担过多责任,也不想受到太多伤害
“草食男”的逻辑是,如果过于积极主动地追求女性,最后可能会惹来一堆麻烦,
甚至会让自己受到无谓的伤害,所以他们就沿袭了草食性动物的本性——
温和、友善、被动、攻击性低、没有很大的成就动机,
认为“你爱我很好,你不爱我也无所谓,我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的爱情。”
很多时候你会发现,跟他们的关系总是处于“比友情多,但不及爱情”的状态。
相对于“肉食男”一旦嗅到爱情的气息,就会积极地发动攻势将爱情揽入怀中,

“草食男”的哲学是,敌不动我不动

我是否是草食男?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可能当你遇到你很喜欢很爱的那一个人,你就会变成肉食男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