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日星期三

无奈的人生

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。我们的身体其实只是靠着那一口气来维持着。吸入与呼出。当这规律被打乱后我们的生命可能就此终结。

每星期二我都会到医院去上课。看着不同个案的病人。我们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从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。也学会医生如何为病人看病。星期二的课很沉重。有得在拥挤与闷热的医院里上课。这也是人生的另一种体验。这些我都能克服。然而我却看到也许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一面。人生就是如此的无奈。

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得面对四种苦。生老病死。这是苦早在两千多年前已被伟大的佛陀用不同方式告诉了我们。佛陀也把如何解救的方法告诉了我们。然而终生就是如此的顽强。不愿听从。

不同的病人来自不同的社会阶级。但因为是政府医院看到的都是收入中下阶级的人们。有的已辛苦一辈子,刚好是幸福的时候。无奈的是病魔看上了他。饱经了为生活材米油盐 酱醋茶奔波的时光,如今却得与病魔打交道。有的孩子们都还没成家立业就得面对着死亡的来临。人生有多痛苦就有多苦。有多无奈就有多无奈。

人的一生好像已被编排好了似的。幼童的天真,求学的时光,为生活打拼,结婚生子,岁月不饶人,身体渐渐衰落衰老。。。看着孩子成家抱孙子。。。等待着判决的那一天。乍听下好像很可怕但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。

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?我们应以什么为重?事业?爱情?家人?公益?财富?权利?每个人都有他所认为对的价值观。没有人能否决别人的价值观。这价值观也随着岁月与所见所闻所改变。我现在所认为重要的也许若干年后我已不在眷恋。

人生无奈。把握当下。做好自己。不违背良心。获得快乐。

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其实一点也不。

愿与你共勉之。

没有评论: